Thursday, January 31, 2008

想買Atonement一書,但...

Atonement (Ian McEvan)一書,電影拍了,連影碟也快出了,書和戲我都未看。如果單純為看戲,直接看電影就是了,但書友們極力推崇小說,讚甚有文采。這種情形,我會想先讀原著,聽聽作者的聲音,再欣賞搬到銀幕上的電影版。

家裡未幹掉的書多的是,心中有愧,說了多時的『不買書』原則,終立下決心要自己堅守 。(可見,原則隨時可定,就像到後山採來山草藥一樣。守不守,是另一回事。)

自律性偏低的人難得努力的發(意志)力,成功守戒了一段日子,是時候獎勵一下自己了。對我這種人,要所謂軟硬兼施嘛。

懷著解禁的心情步入書店,久沒入貨,挑個兩三本也不過分吧... 想著想著,怎麼這書不是很熱賣嗎,應該放在當眼處,為甚麼沒有?找來找去,原來已不是我印像中底色黑色的,而是改成了用電影推廣照的光面封面,上半有男主角,下有女主角。之前的平裝版版本,踏遍全店也不見其蹤影。當然,電影推出了,又獲提名影界獎項,轉封面是一貫作法。

但我想要原本那個封面呀~

買,還是不買?我因著以上的個人理由,已經等了好久。影評我也要跳過不看。以後再版會不會捨棄電影照,很難說。也不知要等多久。

其實這個用上電影照的封面,尚算悅目,見過很多小說被『電影化』後,好『求其』的被一幅電影推廣照取代,整本書看來只有粗濫。這次就看見兩三本『新』書是這樣。

單單加印一個獎章──圓形燙金,邊呈鋸齒狀的標籤,寫著"now a major motion picture" (留意major一詞),話事人認為是不夠的。

我試從作者的角度看,出書選封面的時候,也許作者須要妥協,但也是好歹經過一番研究,相討用何種字體,顏色,大小,圖案,才將封面設計定下來吧。可能是很特別,也可能是很普通的封面,但自有屬於它的個性,因為是為這書而設計的。

換上演員劇照推廣照,就變成為電影了。對,擺明是為電影的。

(即使是電影劇本,或電影相關指南手冊,可以但也不一定要用劇照吧...)

我不想買這種版本,很奇怪嗎?如果我是作者,除非原來的封面是我被逼接受的又非常不滿意,否則我看到自己的兒子被人追捧,但卻給人家整容了,看著櫥窗裡擺著的都不認得了,我想我會覺得怪怪的。我會不會甚至想避開書店了?

當然,這是癡人說夢。如果能出書,還給人拍成叫好叫座的電影,名利同來,下半世衣食無憂,盡管改吧。

真正問題是,下次是否應該趁早在改版前買,以免後悔。也許要在齋戒期間破戒哦。

9 comments:

紫熊 said...

咦~ 我同你一樣咁諗喎. 我好鬼怕個d 拍0左電影, 就連封面都改埋, 又加埋咩電影幕後花絮. 我睇個本書, 係想睇書, 唔係要彌補看完電影的空虛而睇書喎. 雖然有好多人會係咁, 但唔好扼殺我呢d 想為睇書而睇書的權利呀~

不過,套電影我都有興趣呀~

Unknown said...

我之前買咗elizabeth套戲既小說來看…睇咗一半倒…而家套戲都睇完,本書仲未埋尾…怕且都唔會睇架啦…

Anonymous said...

這書我沒看過,有機會當找來一看。

新春將到,祝你新年快樂,身體健康。真想送你一個大大的紅白藍膠袋,讓你可以「邊走邊拾」不必單靠一雙手^^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拜年來了!
祝shiren鼠年越拾越豐盛,越拾越開心!

好久沒更新耶...

Anonymous said...

真如cosmicrays所說,很久沒見你更新呢,祝安好,我也會常來逛的。

shiren said...

紫熊,咪係。為甚麼不另外出本電影版,吸引人兩本都買回去ㄚ嘛。最近荒廢了這裡,遲左咁耐先覆對不起,但我心裡早已覆了(聽上來很差...)

shiren said...

domotoiceko,我每逢看戲完畢後才買的書,多數長埋後宮... 無陰功。

shiren said...

Teddy,話時話,「兜著走」真是有點吃力呢,心領了︿_︿

shiren said...

cosmicrays,好啱聽啊,成你貴言!祝你年宵節快樂,cosmicrays全年亮麗,從內發迷人光澤。還有謝謝你的鼓勵呀,我這懶人究竟開博為了甚麼,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