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09, 2008

《歌姬》:雜亂感想

邊等邊追劇,有時很痛苦,如果部劇好似《歌姬》這麼吸引人的話。(以下含劇情)

看到劇目和簡介後,又懷舊又甚麼歌姬一代歌后,我是完全完全沒興趣的。攤在那兒,無妨一看。看了第一話,可有可無地又去看第二話。吵鬧搞笑,大班人晃來晃去,必哩吧啦,好不熱鬧。背景是戰後臨海小鎮,主角失憶被經營戲院的岸田家收留。大伙兒進進出出,帶點舞台劇的影子,這劇原是改編自同名舞台劇。(前陣子看《時效警察》也看到舞台影子,不在此敘。)但劇種不明,為甚麼叫歌姬?越看越矇矓... 不經不覺卻被這劇捉住了我,到我發現時,已陷下去了。

等待著嗎哪的日子難熬啊,一度想滾地(干物女?)。要記得以後不要亂開始,劇全了才是正路,再受不了這般折磨。那時網上能搜到的東西少得可憐,僅有的也無關痛癢。甚麼嘛~~?!

一條小村,幾十年前的佈景衣裝,幾十年前的人情味。一個個丑角,包括失去記憶的太郎,嬉笑背後是無奈悵惘。若這不是老土的話,真不知道甚麼才是。

長瀨演慣大剌剌的街頭老粗小混混,我只看過一二,也覺這角色有相似之處,今次更來進階大叔行列。這傢伙,哪像三十未到?


打扮古怪的旅館老板娘鯖子,找來真實年紀年輕好些的齊藤由貴,不知甚麼原故。八十年代的玉女偶像,其實現在多大?看過她在《我是主婦》裡的造型,端莊,不欠
熟女子的光彩。實在需要多看一眼才看清楚這假髮厚衣下的鯖子是她。齊藤很想演這個吧,犧牲色相到這地步(笑)。是不是全劇只得她一個有專人出場配樂?只有她的我有印像就是了。

岸田夫婦,岸田家大女兒(鈴的姊姊),瑪利,月牙麵包,每個也讓我看得很稱心,這群演員出色地擔當著自己的
一角。

月牙在前面佔頗重的戲份,先蝦蝦霸霸,後來個大翻身令人失笑,全情投入,誇張出位比鯖子更甚,他與長瀨在《池袋西口公園》的搭檔記憶猶新。不同於《池袋》,在這兒他倆是敵對的(算是吧)。

瑪利,主理小酒吧,不知走過甚麼路,善解人意之餘又不忘抵死表情。不漂亮,可能代表風情,可我看見的是張不討喜、帶著孩子氣的臉,演來卻叫我喜歡。演員名叫遠山景織子,咦,到網上一找,果然是在年份久遠的 《關於年輕人的一切》(找到網上有作《青春無悔》) ,纏著木村那平凡女孩,樣子我已不認得了。另,在這僻壤小鎮,露肩居然是家常裝束,村民卻見慣不怪,哈。


相武紗季飾岸田家二女兒鈴,演出比在《華麗一族》進步,角色發揮大得多,尚算稱職,天真可愛與後來的深鎖眉頭都惹人憐愛。看著,失落的神情在《空姐特訓班》時期的相武就演不來吧。演技不能與老戲骨相比,不過自有年少學生James包底。

觀眾首先看到先入為主的愛情是,鈴仰慕大哥哥太郎多年,少女心思路人皆見,奈何總被太郎當成是小孩子,或小猴子!氣人!太郎介懷自己的身世不明,鈴又剛成年(日本是二十歲成人),見月牙進攻,忐忑煩躁,但口裡不認。 「戀人未滿」階段最是讓人心癢。

其實一對戀人年齡差別十年多,沒甚麼大不了。奇怪在,編導常帶觀眾回憶以前太郎剛來到的片段,鈴十歲八歲,可是太郎干嘛還是和現在同一個大叔模樣,越發戀童癖,害我要別過頭去。這齣劇源自舞台劇,而原著故事好像還寫在那之前。我想起小時接觸過的各經典故事,內裡女角與男角的大年距,當然是女少男老啦--除了小龍女與楊過,而那竟是出自東方的,雖然是較近代的作品,也好厲害。說遠了。總之,有人說過,以前的觀念和現在真的不同了。

說回《歌姬》劇情,花要開之際,太郎青梅竹馬的妻子出現了,一個不知丈夫是死是活,等了十年的女人...換了另一套劇,妻子就是第一女角,唉。這劇正式轉為愛情大悲劇!(翻眼)。三個人都好可憐,我的心一直沈... 做觀眾的被折騰了半天,我才醒覺編劇很毒,在前頭這樣偏坦鈴。當然啦,是要製造張力嘛(再翻眼)。看到後來的大灑
狗血縱有埋怨,還是不得不讚,寫的和演的俱佳。像岸田家的一家人吃飯,同場合奏,我往往因不想有漏任何一個人而回帶細看。下一集的到來還是期待的,不過是心酸不忍地期待。

話說在同一時期,心血來潮去翻煲舊劇,就是多人愛的My Boss My Hero喇。因之前已看過,這次有空仔細看各人演技,長瀨的真喜男,給其漫畫式的誇張表情蓋風頭,其實真喜男的悲喜悵惘,演來絲絲入扣,一下子也想不出那個男演員能同時包含這一切──有理由相信私底下的長瀨也很馬鹿。到《歌姬》的太郎,粗聲粗氣之餘,多了一分穩重智慧(都算智慧啦,因為真喜男太白痴)。
從有個陌生人出來認作是他前生的妻子開始──對美和子來說就是今生──看太郎更成了一種享受,每一集每一次出場無不例外。 上次遇上這樣的演員不知是甚麼時候了(哎,是小梅的爸爸嗎?笑)。從MBMH到此,長瀨跨越了自己,可喜。不由得無聊地想,現實中的一些事情,對演員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。不久前演員的名字經常出現在小道中... 阿魚小姐,好走,不留了。咦,第一話小泉旭給未婚妻撇,那是原著劇情嗎?俊美的千人迷,口味嘛,也不怎麼樣,鈴小妹是你走運了。

那首叫《青春》的主題曲,恕我聽不慣,與劇也有點格格不入,我想起幾個年代之前的卡通片,邪不能勝正,又想起西部牛仔片,還是黃飛鴻?看到此曲的音樂錄像,更是爆笑。歌為甚麼叫《青春》?那不是My Boss My Hero的主題曲嗎?查一查,MBMH的那個叫 sorafune宙船。「青春」這詞,讓我想起...醫療室老師把青春的喜悅的竅門教給真喜男,真喜男終覺悟:「Waaa-ter !」(大爆笑中)。

主題曲聽不慣聽聽也就慣了,不過不會閒時放來聽。到最最最末段,小泉旭與松中琉璃子在鬧市一角相撞,繼而
相認,響起了這支豪邁風音樂,配著腦子裡各前因點滴,這場面還是異常動人的。結局,為行色匆匆的隆冬都市,添上一股暖流,我兩邊的嘴角不期然向上彎。呀,我到終還是被牽著鼻子走... 這該死的《歌姬》。

伸延閱讀:
大推冰子的
文章!有劇情伏線趣味精髓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長瀨演的歌姬我還未看,my boss my hero叫人有點失望的,是它的感情線,大佬很愛的女同學,一下子就放手了,叫人覺得有點兒戲,看你寫的這套歌姬,似乎很不錯呢。

Unknown said...

歌姬和虎與龍/mbmh的角色係幾相似,不過無mbmh(特別是)咁卡通,多了些實在感,同埋無咁誇張…應該易入口啲既…(不得不承認本人是長瀨粉…哈哈,乜劇都煲得一餐的…)

我諗長瀨私底下都係攪攪笑笑的,經常有些很爆的對話,強烈推介睇番好多年前(應該二千年頭)堂本兄弟,真係笑到我傻…哈哈…

shiren said...

teddy:對,真喜男該與女同學去多幾次街嘛,哈哈。歌姬前段很吵,著實有難頂的地方,然後又很感動人,前後呼應頗妙,我還是覺得值得看啊!

shiren said...

domotoiceko:是嗎?這麼好笑?堂本兄弟我一集也沒有看過呢。

長瀨好像被定型了。歌姬裡的三個不同角色,小林旭最缺新意,太郎也含一向的綜合形像,至於,合勇介和太郎於一體的那段最具挑戰性,長瀨演出也真是超讚。再說下去,我也成了粉嗎?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