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1, 2008

這個世界公平嗎?

有時想握拳大喊:「這世界太不公平了!」不知從何時開始,每每刻意壓抑這念頭,不單是不要喊出來,還叫自己不要這樣想。

發生在我身上幸運的事可其多。很多時,幸運,延伸著,在另一端就必然同時有人不幸運。若說這世界不公平,輪不到我吧。有空應多多感恩才是。

可看到身旁的人頻遇著不公,被欺侮,觸發我內心的正義感,心頭一熱,大呼不平,好人多磨難。其實不公允是常態,反過來看,是我等誤解了規則。看,將規則應各豬囉的角度編輯一下,遊戲就一直進行得很合理嘛。口裡這樣說,我可是為你們痛得作不得聲,連抑壓在心底的傷痛一拼揮打著。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。

日前,友人遇上接二連三的切身困苦。她比我年長數歲,但洞悉世情,我經歷過的她差不多全經歷過,我輩大多只聽聞過的大跌大變她也經歷過。這個從大浪裡活過來的人,臉上強作鎮定,撐著過日子。我除出聆聽,沒能做甚麼。她說,明白人間疾苦無人能倖免,沒得怨天,但也不禁問為甚麼一下子要這樣?這世界是何等不公平!

我只想她能好好支撐下去,未來等著她去應付的東西,少些心力也不行。有甚麼想說就說出來吧,管它甚麼呢。咦~慢著...... 我,這邊長年為萬事作理性分析,不願淪為無知不講理動物,連一些無謂的地方也在堅持,孩子氣有餘,忽然覺得無聊頂透,甚至可笑。

就是這樣,一天,我決定不再壓抑。下次,我會高呼:這世界不公平!

5 comments:

紫熊 said...

高呼這個世界不公平也沒有什麼壞處呀~ 不過, 也要學會調節心情, 總是想比上不足, 比下有餘才是繼續向前走的心情呢~

Anonymous said...

幸福不是必然,所以公平也不是必然,總是有些人得的多,有些人得的少,不過,世間唯一公平的是,不管如何,沒有人可以得到全部。我常這樣想,也許不圓滿才是圓滿吧(別誤會是玩弄文字),因為天秤兩邊重量不均,它才會產生搖擺的動力,讓生活充滿跌宕起伏,問題是,誰會願當較輕較不幸的一邊?很欣賞你感恩和對身邊人體諒關懷的心態,面對不公平的人生,也只能如此。

終於見到你的blog,很高興,要繼續寫下去啊!

shiren said...

紫熊:說得對,要學習如何調節心情。人生基本課,沒啥慧根也要繼續上。

teddy:多謝來訪!難相信有人讀自己寫的一派胡言,還會留言。有時我們在幸福那邊,有時不。幸福時不忘形,身邊的人遇低潮時不忘關懷,不是一味的廉格同情後彈開。這樣才是態度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原來這blog是新開的?恭喜恭喜!加油!:)

我也在挑戰難關啊,寒天飲冰水吧。
人生總有這般那般的困境不如意,當遊戲一關一關過。
過了回頭看會想:瞧!多大的關口我也過了,往後會比較平常心。

會有不公平之嘆還是源於比較吧。若沒有比較,縱使憂慮愁苦,至少會少了些怨氣。怨氣是一種很傷身的東西。
真要比較,想想我們身處富庶社會,已經比戰亂國家非洲饑民幸運。
不是阿Q呵。

shiren said...

cosmicrays: 你說中了。到底是不齒於無恥之徒在先,低迴時不自覺地拿出來比較 (人啊)。為和善者被欺抱打不平時,順勢出氣。

平常心三個字,好難。它們常繞著我,也許寫博會引我整理一下。

謝謝留言,很高興能與你聊天,有空再來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