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05, 2008

自由的雨點

連日下雨,忽然想起兒時舊事。小學時與同學在學校附近玩耍,半途下起絲絲細雨來。呀,要避雨呢,轉頭卻看同學在飄雨中愉快地仰著小臉,自由自在地迎著雨點,讓住在死板沈寂裡的我好生仰慕,立即學著那樣子。此時不遠處傳來上課鈴聲,好不掃興,不願走。

結果上課當然遲大到,情緒亢奮的踏入班房,頭濕鞋濕,被阿sir白眼,但阿sir竟然沒有責罵,沈著氣繼續講課。也許因為我倆算是品學兼優的學生。我考試名列前茅,同學不是拿下最高分的幾位,卻非常聰穎活潑。

自小,媽媽非常緊張我的學業呀分數呀。知道與我結伴的同學有排名墮後的,跟我說,不要多隨,物以類聚也。諷刺的是,後來同學的學業成就我拍馬追不上。人材嘛,小學時那種模式的成績單怎能分辨出來呢。媽媽的信念是,一是讀好書,二也是讀好書,課外活動是讓人分心之物。無論是甚麼,也會找出個道理來阻止。

最終提醒要回去上課的好像是我同學呢,否則我想賴著不走。往後我會發現我經常賴著不走。

媽媽也擔心得對,雖然理由不是她說出來的那個。

那次是我小學時期最「沙膽」的一次遲到,也一次止。很乖的年代,畢竟是小學初階,遲到已屬大事,矌課是不敢作的。

假如再遇上小學同學,相信同學已不記得此事,更不會知道當時給我帶來了個小小衝擊,後成了很棒的回憶。

希望同學你過得幸福喔,還有阿sir,你也是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只顧把書讀好這種想法,真的可能會扼殺一個孩子的童年夢想呢,不知何故,總覺得一個眾人心目中的乖孩子,她的回憶裡頭,印象最深刻的,往往是脫離常軌,不乖的時候,可見大人的美好願望,跟一個孩子真正渴求的(例如文中的雨點),可以相距十萬八千里。

紫熊 said...

我的小時候, 大人總是以為單單讀好書就好, 長大後, 除了讀書, 什麼琴棋書畫一曉不通. 好生懊惱. 可是這個年代的孩子, 除了讀書, 星期一至日天天充斥「興趣班」聽到就皺眉頭.

Anonymous said...

應該反叛的年月,父母箝制得太緊,孩子太乖、太循規蹈矩,長大可能會覺得是一種遺憾。

shiren said...

to teddy: 更有可能會扼殺往後的道路。脫軌,好似好型哦,當然想 :) 在老媽的心目中,我從來脫軌不聽教,不過別人看來可是濕濕碎。

to 紫熊:我也忍不住皺眉,不怕反效果嗎?真係。

to cosmicrays: 對。從父母的角度想,何時放鬆何時收緊,又真的很難說準。加上每個孩子也不同,教育下一代很不容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