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07, 2008

我也來說《求婚大作戰》--抑或《求婚大作弊》?

突然想說說《求婚大作戰》,否則坐立不安。

《求婚大作戰》(2007)描寫人後悔的心很到肉。我看罷每一話,就像參加了一趟專為我而設的「回首前程」之旅,雖然被逼照鏡,但日劇的糖衣包裝我喜歡,我的心也給烘熱,提醒我要把握現在,所以覺得四十分鐘不算枉花。

這劇還有很多感動我之處,好幾回叫我眼濕濕,校園生活的回憶啦(或憧景),人與人之間的線啦。命運會給人牽線,也會戲弄人啊。還有可愛的爺爺,懷舊的擦子膠等等。不過,我不是想訴說這劇有多麼感人。

我想說的是關於這劇的結局,或者說,後尾的數集。

我一直在給健三打氣,畢竟我和健三有點同病相憐,事件不盡相同而已。但看下去,好些時候健三簡直離譜,一件一件...幫唔落,我不明白編劇為何要將健三寫到這般不濟。好吧,你定要說健三是這樣子的,我接受,雖然我真不想看到他十年也找不到開口告白的時機(要怎樣的時機才是適當時機呀,大佬?),但結局也太僥倖了吧?他既然沒有把握這麼多次的機會,後來天卻貿然掉下來一分禮物(吉田「禮」?)。對,情愛根本就是講求運氣。可是劇賣的是一次又一次的「努力、奮鬥」,或你喜歡「努力‧奮鬥」也可以。

誰不需要從失敗裡走過來,承擔著發生了的事實。成敗也一樣要過活,引導人怎樣面對以後不是更好嗎?假使有人擁有像健這樣的性格,屢戰屢敗,那要如何辦?有時我想,我若能無視自己的過失,當一切沒發生過,應會更快活。但,那只能止一時的痛。要「正視」過失,否則它定會回來找你。老土說句,學習如何背負著過失,繼續面對以後的路才是重點。因為人‧一‧定‧有過失。

還有,很重要的一點,是禮這角色:完全不明白禮為何突然選擇健三,你當我是剛轉台來的嗎??她的心路一直有交待清楚。後與多田老師的交往,彼此交心,來個心心相印。最後卻一下子180度轉汰,還追出去找健三,編劇對此敷衍了事無交待。無語...... 算了,常有人對我說:「別太認真」(這句好使好用呀,我現在也常用,說遠了)。我最初期待的結局出現了,卻一點也不感動。

《求》劇的編劇不過是在自說自話,沒有說服力。結果健與禮能否走在一起,重要,但反而是次要。他們是怎樣走在一起的呢?斷定作品好壞是那個「怎樣」呀。吾淺見,是編劇的功力不夠。這《求婚大作戰》,不過是《求婚大作弊》。

伸延閱讀

紫熊:

讓人看得光火的《ポロポーズ大作戦》 (求婚大作戰)

冰子:

生日禮物:求婚大作戰最終回

又講:「求婚大作戰」

過去,現在,將來@求婚大作戰

2 comments:

紫熊 said...

你的看法與我很相近呢~

我想是那種只懂緬懷過去, 不懂邁步向前走的人, 才會有共嗚, 希望世界上也給他一個精靈, 希望不為什麼原因, 心儀的她會忽然回頭愛上自己.

好夢, 總是奢望不要睡醒...

shiren said...

查實我老望後面,與健同病相憐呀,我也想精靈出現!倚靠共鳴多少來挑劇,我豈不錯過眾多好劇?無論是書還是戲,我只想讀好書/看好戲。